看完山田洋次導演《武士三部曲》,三部我最喜歡的是第二部「隱劍鬼爪」~原因一,雖然角色塑造之骨肉豐滿不如「黃昏清兵衛」,論操縱觀眾情緒起伏不及「武士的一分」,但「隱劍鬼爪」中的絕招真是三部曲中最酷的。原因二,故事背景是日本幕末位於東北部的海坂藩,敘述當時末代武士們開始學習使用槍炮彈藥,學習踢正步行軍及跑步,山田洋次以導演的幽默描繪出準備進入一個新時代的日本,感覺彌補了另外兩部缺少的歡樂跟趣味性。


山田洋次導演的《武士三部曲》全部看完,真的很精采!


故事從家道中落(從年俸100石變成30石)的下級武士---片桐宗藏(永瀨正敏飾)開始,宗藏在幾年間:母親突然過世、藏在心裡偷偷喜歡著的侍女(松隆子飾)離開、領主要求藩士要學習槍砲……如此種種轉變,更慘的是在江戶謀職的老友─狹間彌市郎(小澤征悅飾)被控謀反,領主下令宗藏殺死對方,以示清白。宗藏遭到家老(緒形拳飾)的盤問,要他供出在戶田門下時,有誰與狹間關係密切。


戶田師傅的招式感覺都好邪門,有名的「隱劍鬼爪」更像忍者暗殺的絕技,這劍術老師真的感覺怪怪的.....


在跟同門狹間對決的時候,故意不看敵人以分散他的注意,一刀KO---這叫做隱劍




暗殺家老那一場,一刀刺進心臟完全不會流血---這叫做鬼爪,我看得都傻眼了。醫官甚至在幫家老驗屍後,下了非人力所為的結論,「鬼爪」真的太威了!



宗藏為人耿直,遵從武士道,但是究竟何謂仁義?武士只是權力鬥爭下的犧牲品嗎?


有別於「黃昏清兵衛」中武士內省收斂,遵循傳統武士道的精神,「隱劍鬼爪」改變了傳統武士道不求愚忠,所以用鬼爪奧義暗殺荒淫腐朽的家老。由於對傳統武士精神產生懷疑與叛逃,宗藏放棄武士的身份成為浪人,帶著心儀的下女遠赴蝦夷(現今北海道),重獲新生。




故事之中出現的「海坂藩」在日本的哪裡?「海坂藩」源於現在的「山形県鶴岡市」。「海坂」的意義是從海的水平線看到船,再看整個海水線,就像船在慢慢的往上坡開的一樣。





本文中介紹的劇照引用自日本松竹電影公司,圖片使用僅作推薦《隱劍鬼爪》電影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日本松竹電影公司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作商業使用。


延伸閱讀:你哈日劇、 時代劇、 電影嗎?這裡有我推薦的片單唷!
http://wellhuang.blogspot.tw/2005/01/blog-post_2517.ht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