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這齣電影《武士的一分》,我要對木村拓哉重新評價,原來他不只是久利生公平木村也是有演技的,他演的盲劍客真的值得歐露

而且瞎眼的妝好有真實感~


《武士的一分》一分是指「尊嚴」,就是作為武士所承擔、遵循的責任與榮譽,從片名來看應該充滿濃厚的武士道精神。傳統的武士道可追朔到戰國時代,都是以「家」的名義代替軍閥組織,例如織田家、豐臣家、德川家,而不稱豐臣軍、德川軍,這是一個很有意思的名詞。因此,在大名底下的臣子都稱之為「家臣」,位階高年資久的臣子叫「家老」,這當中都有「家」這個名詞。相對的,在戰國時代,身為君主的大名都對自己的臣子以親人對待,忠誠度就能提高,衍伸出日本傳統武士道精神,臣子們到了最後決戰都不忘自己對「家」的使命光榮戰死。

但我在這部片中嗅到了不太一樣的武士道,這跟傳統武士道講求愚忠的武士道不同,比較類似我所欣賞的《仁醫-JIN》裡重視生命、重視家庭的武士道一樣。


《武士的一分》是山田洋次導演的「武士三部曲」的第三部。


下級武士三村新之丞(木村拓哉飾)的工作是擔任海坂藩領主的「毒見役」(毒見役:就是幫主公在進餐前試毒),工作無趣鬱悶而想換工作,這樣的開場其實還蠻像現代人的,然而在新之丞吃了螺肉中毒而瞎眼之後,劇情急轉直下!



三村太太為了新之丞的生活,去拜託新之丞舊識島田幫忙,結果被欺騙還不小心被強暴,終究被新之丞發現。

加世向新之丞坦白是被島田強迫,新之丞傷心之下便休了妻。(過程有些小細節隱藏了很多感情,只有看過才會佩服這些演員的演技)


後來領主宣布為撫卹新之丞,讓他保有終生俸。並且查明新之丞的終生俸跟島田無關之後,新之丞選擇不苟且偷生地生活下去,對於被人羞辱,他選擇去捍衛尊嚴,要求與島田決鬥。所以這部電影才會以「武士的一分」貫穿整個劇情呀...


身為上級武士的島田被一個下級武士而且還是瞎眼的新之丞斬斷手,勢必得付出代價為了武士的尊嚴而切腹


後來,新之丞的老婆又回到他身邊,平凡的生活其實也是幸福啊!也許這就是山田導演定義新生的武士道。





PS.眼盲的新之丞跟劍道老師學習!←挖哩咧~沒想到緒形拳爺爺這樣的大牌,只有幾個鏡頭而已。XD


題外,還有笹野高史爺爺因為這齣戲拿到男配角,自從在NHK大河劇《天地人》認識你演的豐臣秀吉,之後就不斷看到你,沒想到在這也有出演,而且還拿到男配角,爺爺你果然才是傳說中的演技派。




沒知識就要常看電視:江戶時代燙衣服,原來是把木炭裝在鐵盆裡啊!


故事之中出現的「海坂藩」在日本的哪裡?「海坂藩」源於現在的「山形県鶴岡市」。「海坂」的意義是從海的水平線看到船,再看整個海水線,就像船在慢慢的往上坡開的一樣。





本文中介紹的劇照引用自日本松竹電影公司,圖片使用僅作推薦《武士的一分》電影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日本松竹電影公司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作商業使用。


延伸閱讀:你哈日劇、 時代劇、 電影嗎?這裡有我推薦的片單唷!
http://wellhuang.blogspot.tw/2005/01/blog-post_2517.ht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