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開始研究『日光自助行』,只有一本老婆的姊妹淘借了日光的旅遊書,研究越深入就發現日光的乘車及購票很複雜,google日光的分享也不多,在背包客棧爬文加上自己的歸納分析終於理出頭緒。我把自己這次行程寫成『日光行策展紀錄』當作攻略分享,希望能幫助更多旅人也能輕鬆的到日光去玩。

自助旅行的遊客要去日光,有三種選擇:搭高速巴士、東武鐵路、JR。高速巴士缺點是慢、JR快十幾分鐘但價格貴很多還不能免費搭日光地區的巴士,其中C/P值最高的就是搭乘東武鐵路,我們從池袋出發到淺草搭東武鐵道。


※跟本文主題無關,但從小地方看到日本人的細心,地鐵的無障礙設施藉此把輪椅推到上頭就可以上樓了。


從「都營地下鐵淺草線的淺草站A3出口」有很清楚標示的「東武外國人旅行CENTER」,跟著INFORMATION指標上樓,很容易就找到了,這裡注意千萬不要跑到大樓外頭,否則就會繞遠路喔!



「東武外國人旅行CENTER」營業時間從早上7:45到下午17:00,如果是搭乘8點以前的班次,就要提早幾天來買票。


在「東武外國人旅行CENTER」有支援英文、中文跟韓國話,白板上也提醒遊客日光的氣溫最低只有3度,非常貼心,還好我們都做好準備了。


服務非常親切的「東武小姐」會講中文,而且很細心地解說日光的交通方式,還會根據遊客需求客製化最省錢的購票方式。因為我已經有作了功課,拿出我的iPad向東武小姐請教。




我們此趟的行程規劃是去程搭早上9:10分的區間快車到日光駅,隔天利用江戶村的免費接駁車到江戶村,利用江戶村的巴士到鬼怒川溫泉駅,回程我們是加價坐下午17:15分的「特急鬼怒號」,從鬼怒川直接回到淺草。





這邊提供大家參考,車型可選擇搭乘區間列車(不用加錢)特急(指定座位,要補差價,但停靠站少也比較快),區間列車要注意的是,他是不對號的自由席,而且只有第5、6節車廂才會直達東武日光;到了下今市,你就會看到司機把前4節跟後2節車廂分離,這時候要去東武日光的旅客就會一窩蜂的跑來第5、6節車廂,所以一開始就選擇第5、6節車廂,以確保有座位不然就要一路站到日光了。


※備註:如果只去東照宮、輪王寺、二荒山神社,建議購買『日光世界遺產共通拜觀2日券』(WORLD HERITAGE PASS)即可
  • 有效期間:2天
  • 票價:3600日元
  • 淺草東武駅到日光東武來/回一趟
  • 日光巴士自由乘坐(只能在二社一寺區域無限搭乘),坐越多越划算
  • 二社一寺參拜通票,價值1000日元
這一趟淺草到日光的交通時間大約兩小時,到達日光也近中午了,事前研究過日光的餐廳少、東西也貴,加上我們想要節省時間多玩一些,趁老婆幫我準備火車便當的空檔,看到我的女神「綾瀨遙」主演的大河劇《八重之櫻》。




一路向北往櫪木縣開去,雖然車程要兩小時,但是一點也不無聊,沿途的風景好美、天空也好藍,《魔物獵人》的艾路貓對我說:「快看!錯過這一片美景就太可惜了!」







老婆在淺草駅買的火車便當,先來開箱照。不得不說,日本的便當飯冷掉了還是好好吃!








先拍一下東武日光駅,讓大家看看日光駅週遭環境的實景圖,不然只靠旅遊書的想像落差可能就很大了。





東武日光駅的服務中心為什麼會有那麼多人在排隊?因為,整個日光地區的巴士都是由東武集團所經營,而且搭個巴士一站就是300元,貴到讓人傻眼。大家都是排隊在買旅遊套票的,我強烈建議大家可以買『日光世界遺產共通拜觀2日券』,就能在二社一寺區域無限搭乘東武巴士~

   
東武日光駅就位在日光最熱鬧的市街上,整條街道很有歐洲的feel。



東武日光駅的旁邊就是「JR日光駅」





連警察局也被襯托的很漂亮

好小一間的足利銀行


東武日光駅的背面跟正面給人不同的感覺,我喜歡拍她的背面加上日光男體山當背景,真的好像在歐洲。


日光的巴士有4條路線:2A(到湯元溫泉)、2B(到中禪寺溫泉)、2C(到世界遺產二社一寺)、2D站牌(到霧降高原),我們要去目的地二社一寺都聚集在一個地區,有3條巴士線路都有經過:2A、2B、2C,就看哪台車最快來,我們就搭哪台。




搭上世界遺產觀光巡迴巴士,圍繞著神社或寺廟開,每一站都會停靠,我們在旅館門口「神橋」下車,從神橋到神社大概只要步行5分鐘的路程。

 



最後,獻給大家在巴士上隔著窗戶拍到的櫻花~







附錄:
東武鐵道中文網站:
http://www.e-japannavi.com/trans/tobu/index.shtml
東武巴士時刻表:
http://www.tobu-bus.com/pc/area/pdf/2008_nikko_natsu.pdf
東武巴士路線圖:
http://www.tobu-bus.com/pc/search/rosenzu/nikko.pdf



點這裡看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2013春・東京・鎌倉日光・鬼怒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