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袋,一個水泥、玻璃所構築的都市森林裡,因為這兩部的日劇帶給我們複雜情緒及感動,為這城市吹起一池漣漪。而池袋(ikebukuro)的「袋」(bukuro),日文發音與貓頭鷹(fukurou)極為相似,貓頭鷹在日本心目中是幸福的象徵,就像澀谷的「八公犬」同樣成為這個城市的吉祥物。



今年的東京行確定住宿池袋,2000年日劇《池袋西口公園-IWGP》(池袋ウエストゲートパーク)立刻就被我排入行程之一,原本電視上、日劇裡遙遠的距離,突然變得如此靠近。


《池袋西口公園》裡長瀨智也整天在公園閒晃,窪塚洋介則率領青少年幫派G-Boys捍衛公園主權,在世俗社會中迷失座標的青少年都曾在這舞台狂飆,並藉此發現自己的價值,因此,池袋總給我幾分龍蛇雜處的氣息。


但我跟老婆到池袋西口公園晨間散步,卻沒有發現任何可疑的幫派份子,顯然幫派份子是不會輕易在觀光客面前出現的。雖然沒看到G-Boys,但一定要學窪塚洋介在池袋西口公園比一下G-BOY幫派手勢。



現在的池袋西口公園因為多了「東京藝術劇場」反而充滿著文化藝術氣息,改頭換面的池袋西口公園,鋼鐵銀柱上佇著各式雕像,和中間的噴泉呼應







在圓形廣場上,有一個黑石材質象徵和平的大型藝術裝置,突顯了後方的「東京藝術劇場」。現代玻璃帷幕外觀的「東京藝術劇場」,不論是她的正面跟背面都有夠壯觀,寫這篇遊記時google才知道是由建築師芦原義信所設計........




在「東京藝術劇場」的公告看到《寡人拿破崙》的舞台劇宣傳海報,三谷幸喜導演自編自演舞台劇《寡人拿破崙》,並由野田秀樹飾演拿破崙,其他演員還有天海祐希及內野聖陽,沒機會留下來看只能拍下海報,殘念!


回來台灣看新聞才得知,女王天海祐希,上禮拜一完成舞台劇《寡人拿破崙》演出後,疑因身體不適送院檢查,發現她患上心肌梗塞,以身體康復為前提,暫時退出舞台劇。她的角色改由宮澤理惠接替演出,真是太可惜了。曾任寶塚歌舞團台柱的女王天海祐希算禍不單行,主演製作費高達數億日圓的《女信長》收視率沒有破9%,最近身體又不適,應該要去安一下太歲啊!

我跟老婆跟著這群女學生穿過「東京藝術劇場」,她們好像是要去校外教學~


慢慢晃到「立教大學」的路上,還經過了《池袋西口公園》裡,新任警署署長橫山禮一郎(渡邊謙)跟搞笑的巡警濱口(阿部貞夫)工作的池袋警察署........



對於「立教大學」的印象停留在《長假》裡,木村拓哉和松隆子念的學校,還有《大和敗金女》裡,男主角堤真一這個數學資優生的母校,就是在池袋以藝術聞名的「立教大學」,立教大學讓池袋在商業氣息外,保有幾分舒適而自由的學術氣息。


從池袋西口出來,大概步行約10分鐘就可以到達立教大學。我們悠閒地在立教大學校園裡隨意散步,感受著這兩部風格天差地遠的日劇,原來只相隔幾條馬路。


大門進來就看到的本館(又稱1號館或モリス館)綠意爬滿紅磚校舍,好美~









從本館通道看出的一景~




日劇的取景,我跟老婆看到實際建築,感動的心情是文字難以形容的!我們喜歡它紅磚牆的古典大樓搭配白色木窗欞的氣質校園所散發出的氛圍,走在校園裡真的覺得有重回學生的感覺,文青的氣質又提昇了不少呢~XD






大正時期所建造的校舍,外觀懷舊優雅,常春藤帶著滄桑美感,有一種來到美國常春藤百年歷史名校的錯覺




大家猜照片中這棟建築是什麼?是學生食堂!怎麼連食堂都能這麼漂亮


從食堂往本館方向拍過去


我們走到校園最深處的Williams Hall則是以該校創立者威廉斯命名,是學生社團活動的中心,也是《長假》裡,木村拓哉和松隆子練習演奏鋼琴的地方啦!




整個學校裡面到處都是綠地,學生們坐在樹下休息聊天感覺好舒服




來這參觀要注意,一般假日是沒有對外開放的唷!


後會有期東京,再見了東京單軌電車,最後再讓我拍下離開這個城市前的照片~






點這裡看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2013春・東京・鎌倉日光・鬼怒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