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日劇《新參者》的關係,讓我認識了人形町這個地方,這裡沒有百貨商場,但保有著下町風情,隨處可見許多販賣雜貨或小物的小店,跟東京其他熱門景點有著不同感受。來到人形町可以放慢腳步,細細體會這舊式江戶時代風情。



我們喜歡阿部寬主演的日劇《新參者》,老婆甚至從頭到尾看了三遍,所以我們搭Metro到人形町,想親自探訪充滿濃濃人情味的人形町。


人形町地鐵站到了,老婆迫不及待學起加賀恭一郎的招牌POSE


一出人形町駅就看到的機關櫓,一共有兩座,都位在人形町通上,兩座長得不太一樣,一是以江戶時代的町消防隊為主題,另一個則是以江戶落語為主題,我拍到的是整點的時候裡頭的消防隊人偶會出來報時,江戶落語主題那個會有人偶跑出來說人形町的由來,因為回程的時候趕著去吃飯可惜沒拍到。


來到了人形町當然要知道這裡的歷史!江戶時代因為人形芝居和人形淨瑠璃娛樂的流行,這一帶居住著不少製作人形的師傅,人形也就是人偶的意思,這就是人形町地名的由來。


德川家康在江戶成立幕府後,以日本橋為基點,建設東海道、中山道、日光街道、甲州街道和奧州街道五街道,並且規畫驛宿站和驛馬,因此現在日本橋區域內才會有大傳馬町和小傳馬町之町名,傳馬就是驛馬。因為這些建設,日本橋周邊開始陸續進駐不少店家,現在漫步人形町街上,仍是可見老舖林立。

接著,我們想去「甘酒橫丁」走走逛逛。至於甘酒橫丁的由來,是因為明治初期在甘酒橫丁有一間名為「尾張屋」的甘酒屋,一直到現在甘酒橫丁的不少店都還有販售甘酒,據說在春天賞櫻時,還可以免費喝到甘酒喔!



「双葉」是豆腐料理專賣店,《新參者》中三井峯子和青山亞美就是坐在這家店門口聊天。双葉不只供應豆腐,還有豆乳口味「安道名津」(仁醫中毒太深)、豆乳、和甘酒霜淇淋等選擇。




加賀恭一郎曾在這間羅多倫咖啡的2F觀察對街路人的穿著,我們也想在這巧遇加賀恭一郎,可惜太早來了人家還沒營業!


甘酒橫丁的街上有間賣煎餅的老店「草加屋」,日劇裡店名叫做「あまから」(甜辣味),出現在香川照之&杏演的第一集「煎餅屋の娘」。


門口有每人只能買兩包的久助限定品,店內還有許多各式各樣的煎餅與米果。





讓我們「哇~」個不停的是牆上貼了阿部寬的簽名!


下一家店,《新參者》中三井峯子就是在這家「日本橋・ゆうま」買狗娃娃(劇中店名:ほおずき屋),店內有許多手工布製玩偶。


我們太早來了!老闆一邊佈置店門口,一邊和我們聊天,原來非常多的台灣人看了日劇以後都來這裡觀光。




這些手工布製玩偶有狗、有貓、有青蛙都好精緻又可愛,但是祈求安產的只有「幸せを呼ぶお手犬」,才是呼應水天宮的柴犬母子喔!


阿部寬剛到日本橋警署報到前在這附近閒逛,水天宮前的小小參道


這棟建築還有很可愛的裝置藝術




巧遇SoftBank的爸爸


前往水天宮的途中,就會經過「重盛人形燒」,阿部寬在這家店遇到香川照之,兩個人搶最後一盒人形燒,結果香川照之的鈕扣就掉在這裡。




人形燒可以買一盒,也可以單買,一個¥120,內饀是日本人最愛的紅豆泥,甜到心坎裡。



老婆在結帳時,我仔細看師傅在模型中一隻一隻的鋪上麵糊,再加入一大團的紅豆餡,在依序放入火中燒烤,紅豆餡吃得出一顆顆的口感,搭配脆度適中的餅皮,人形燒外層稍微焦掉的部份完全不影響口味,反而整個加分。難怪香川照之要跟阿部寬搶這家的人形燒了。



人形町的最後一站是「水天宮」,在《新參者》這部日劇以及劇場版「麒麟之翼」裡都出現過,是著名的祈求「安胎順產」與「免除水難」的神社。







主殿旁的柴犬雕像在我們這趟去參拜的時候已經被遷移到新宮了,真可惜沒有見到頭被摸個發光的柴犬母子。


水天宮很小,很快就逛完了。因為日劇《新參者》的關係,讓我認識了人形町這個地方,人形町跟東京其他熱門景點有著不同感受,來到人形町可以放慢腳步,細細感受這古時江戶下町的風情。



點這裡看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2013春・東京・鎌倉日光・鬼怒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