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戰國軍神」與「越後之龍」美譽,篤信佛教,終身茹素,曾在高野山出家為僧,但出戰時,殺人盈野,血流成河,動與靜之間反差極大,終身未娶,不近女色,傳說是佛教護法戰神「毘沙門天」轉世,軍旗繡一大大的「毘」字,他就是上杉謙信公。


以上杉謙信為主角的歷史小說《天與地》(天と地と),原作是海音寺潮五郎,NHK在1969曾經拍成大河劇。在1990年時角川春樹親自導演拍成電影版,還到加拿大拍外景,還找榎木孝明演上杉謙信、津川雅彥演武田信玄。而這篇要分享的是2008年,由松岡昌宏主演謙信公,渡部篤郎演武田信玄,朝日電視台拍的SP日劇。


故事從上杉謙信滅兄成為越後國領袖開始講起,長尾景虎(後來的上杉謙信)發現繼承家督的哥哥晴景(佐野史郎)沉迷女色藤紫(床嶋佳子),並沒有統御力,於是謙信公代替他哥哥,統一越後。



甚至還有謠傳,上杉謙信是宇佐美定行的私生子。



北大路欣也就是「毘沙門天」



這部日劇,合理的說明了為什麼上杉謙信終身不娶妻,因為15歲的景虎對「毘沙門天」發誓平越後才去考慮兒女私情,結果唯一喜歡的乃美(木村佳乃),肺癆而死,因此發誓終身不再娶妻。




謙信公以「越後之龍」騎兵團威震四方,跟武田信玄展開長達十二年的龍虎相爭,在川中島進行了五次激烈的會戰,其中最有名的是第4次川中島之戰,在「妻女山」布陣的上杉軍團,識破武田軍的夜襲。



更是棋高一著地利用地形所產生的大霧反將武田信玄一軍,連夜率軍渡過千曲川,直撲武田軍大本營。


故事只到川中島之戰為止,至於宇佐美定行跟長尾政景在野尻湖私鬥、上杉謙信收養子就是後話了。



本文中介紹的劇照引用僅作推2008年朝日電視台《天與地》冬季SP日劇目的,係依據著作權法第49條:「以廣播、攝影、錄影、新聞紙、網路或其他方法為時事報導者, 在報導之必要範圍內,得利用其報導過程中所接觸之著作。」並無侵犯《天與地》冬季SP日劇圖片著作權之意圖。請勿任意轉載,或作商業使用。


延伸閱讀:你哈日劇、 時代劇、 電影嗎?這裡有我推薦的片單唷!
http://wellhuang.blogspot.tw/2005/01/blog-post_2517.ht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