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時代劇是改編自司馬遼太郎的小說《國盜物語》,故事背景從本能寺事變的六十多年前,描寫齋藤道三(北大路欣也)生平的故事。


看過北大路欣也在《篤姬》的勝海舟跟《江~戰國三公主》很正派的家康公,北大路欣也的形象幾乎要跟「正派」兩個字畫上等號,但是,看他演蝮蛇齋藤道三入道,真的是『嘴砲王』耶!


故事要從名叫松波莊九郎的齋藤道三說起,松波莊九郎是個剛從寺院還俗的浪人,他成功策劃殺了搶賣油奈良屋的惡徒,但不向奈良屋索取報酬,讓奈良屋老闆娘阿万(高島禮子)以為他不在乎名利,先贏得阿万好感,在故裝神秘,刻意跟阿万保持若即若離,引起阿万的好奇。


最終成功入贅奈良屋,再藉神社之手讓奈良屋關門,以他之名重新開店,改名「山崎屋」,擺脫了入贅的身份,等於阿万的家產都過給了齋藤道三。


「竊屋」成功後,齋藤道三繼續開始他的「竊國」計畫。


他盯上擁有美濃土岐家的土岐賴藝(伊武雅刀),協助土岐賴藝奪取他哥哥土岐賴武的領地,成為土岐賴藝的心腹,然後換了一個身份「西村堪九郎」,超會嘴砲又狗腿,連主公的女人「深芳野」都弄到手,然後盜美濃國、坐上了統治美濃的王座。


這部時代劇有演到,土岐賴藝把深芳野賜給齋藤道三之前,深芳野就懷有身孕,所以長大後的吉祥丸(齋藤義龍)一直懷疑自己是否為土岐氏一脈,所以,道三和義龍之間關係很差,義龍決定先下手為強,發動兵變奪取家督。


齋藤道三把未來託付給織田信長跟明智光秀, 一個是他女兒濃姬的丈夫,另一個是他親手培育徳才兼備的外娚,有趣的是在1582年本能寺之變,即將統一天下的織田信長被明智光秀舉旗背叛。

很多人都演過織田信長,好像有一定的潛規則,演織田信長一定要是帥哥,雖然伊藤英明不會是第一名的信長,但我覺得伊藤英明也是一時之選,剛好他本身就是岐阜市出生的,而且從少年時期的吉法師,到上洛的魔王,我覺得伊藤英明都演的相當稱職,到後來看他演《惡之教典》的蓮實聖司,就會覺得這個演員真的厲害!


再說明智光秀,渡部篤郎也把光秀演得很好,說帥有帥的本錢,而且一臉憂鬱,還滿符合我認知歷史書上光秀的形象,有一種說法是光秀暗戀信長的老婆濃姬,這部日劇套用這種說法,所以,光秀的「敵人就在本能寺」,這個下剋上,也是國盜物語,可惜三日天下,整碗公都被秀吉搶走了。


其他男配角,也算有驚喜,像是這個關八丸山隆平版的「森蘭丸」。


還有,澤村一樹版的「德川家康」,這齣戲也太多隱藏的大牌了啦!


本文中介紹的劇照引用僅作推薦東京電視台2005年新春時代劇《國盜物語》(国盗り物語)日劇目的,係依據著作權法第49條:「以廣播、攝影、錄影、新聞紙、網路或其他方法為時事報導者, 在報導之必要範圍內,得利用其報導過程中所接觸之著作。」並無侵犯《國盜物語》(国盗り物語)圖片著作權之意圖。請勿任意轉載,或作商業使用。



延伸閱讀:你哈日劇、 時代劇、 電影嗎?這裡有我推薦的片單唷!
http://wellhuang.blogspot.tw/2005/01/blog-post_2517.ht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