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總里見八犬傳》是日本江戶時代的作家瀧澤馬琴花了28年時間寫出這部以安房國里見氏為背景的小說,就如同中國民間傳奇水滸傳一樣,我很喜歡這個令人著迷的江戶後期超人氣的長篇小說。


熱血威爾大概20年前(國中的時候)看過藥師丸博子跟真田廣之演的電影版,就覺得這故事很悲傷又很吸引人。然後TBS改編的電視版更棒,還有綾瀨遙!


故事背景在日本戰國時代初期的關八州(關東地區),里見氏一族中出現領有房總地方安房國的戰國大名・里見義實。房總這地方在哪?請參考下圖~



安房國領主里見義實幫忙討伐瀧田城的叛臣山下定包,而定包之妻玉梓(菅野美穗飾)被處死前詛咒里見家子孫代代淪為畜牲道。

後來義實被隔壁的安西景連攻打,陷入苦戰之際,義實只好派屬下大輔帶著女兒伏姬逃入富山(南房總的小山)。伏姬在山中遇見化為怨靈的玉梓,玉梓用世間男人的醜陋煩惱「惡、淫、盜、愚、邪、狂、亂、怨」讓伏姬懷孕。伏姬切腹自殺,結果懷中飛出八顆被淨化的靈珠分別寫「仁、義、禮、智、忠、信、孝、悌」,之後靈珠飛散到各處。

大輔出家為僧,開始尋找這八顆靈珠,最後找到八位懷有這些寶珠的武士,一起守護里見家,讓安房國恢復和平。因為他們名字剛好都有「犬」字,故稱「八犬士」。八犬士一共有八位(廢話),分別是:犬江親兵衛仁(仁)、犬川莊助義任(義)、犬村大角禮儀(禮)、犬阪毛野胤智(智)、犬山道節忠與(忠)、犬飼現八信道(信)、犬塚信乃戍孝(孝)、犬田小文吾悌順(悌)。

說到犬阪毛野胤智,原作中是偽娘,日劇裡居然是他,山田優,不過山田優也是展現出一種傲驕的感覺。





女主角濱路是才剛嶄露頭角的綾瀨遙~


菅野美穗演的怨靈玉梓超邪氣,恐怖的微笑,淒厲的聲音,讓人看了就毛骨悚然的反派。


船虫怎麼會是友阪理惠(ともさかりえ)呢!

船虫在原作中可是超級大美女,而且還是巨乳,勇者都愛巨乳啊~真對不起!我實在太糟糕,我那隱藏的勇者個性又浮出檯面了,對不起!請勿理會我那麼勇者的行為。XD

TBS把他當年度特番真的很夠意思,我覺得都可當成電影了!


本文中介紹的劇照引用自TBS,圖片使用僅作推薦《里見八犬傳》日劇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TBS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作商業使用。


延伸閱讀:你哈日劇、 時代劇、 電影嗎?這裡有我推薦的片單唷!
http://wellhuang.blogspot.tw/2005/01/blog-post_2517.ht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