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想看這部日劇,是想了解出雲阿國這個歷史人物,根據WIKI上面的說法,日本歌舞伎文化的創始者就是「出雲阿國」,但他本身又是巫女(みこ),活在日本戰國時代,也就讓我更想了解阿國傳奇的一生。


歌舞伎的歷史至今已400年,由日本出雲國(現在的中國地區島根縣)出雲大社的女祭司「阿國」所創,當時她為了募款,從出雲到京都,把「念佛踊」(誦經時的動作)改編成舞蹈,就是現在歌舞伎的原型。之後,吉原的遊女也以歌舞伎為噱頭一邊賣淫,還有許多劇團藉著歌舞伎之名進行色情交易,到了第三代將軍德川家光就下令「禁止所有女子登上舞台」,歌舞伎才變成清一色的男人世界,也從外表轉變爲演技。

飾演「阿國」的是東大畢業的女優「菊川怜」,她的古裝還滿不錯,不過她演阿國,偶爾陶醉在舞蹈中感覺好像嗑藥了,沒有巫女那種靈氣的感覺。


不過,本劇的設定她本來就不是傳說中出雲大社的女祭司,她還在襁褓時,雙親就因私奔而溺死,她是被村民養大,後來養父帶著她跟幾名女孩到京都裡當街頭藝人。


這時,她被「三九郎」(堺雅人)吸引,兩人還陷入熱戀。但三九郎真正的目的是利用阿國接近將軍大人,汲汲營營讓自己出人頭地。


劇中的「三九郎」,在歷史上叫做「名古屋山三郎」,他在成為浪人以前是會津若松城主蒲生氏鄉的家僮,所以幫阿國創作設計舞蹈動作、作曲、舞台服裝樣樣來都沒問題,不過,他實際上是花花公子、負心漢,在京都拈花惹草,四處留情,堺雅人的演技簡直出神入化,難得看他演個冷酷無情,為了成功不擇手段的大爛人。


梅庵大人不許藝人之間互相愛慕,那你還抱人家!



後來,等到將軍大人終於見到他們的演出 ,卻沒有獲得好評(其實只是路過),老百姓開始謠傳將軍不屑這種低俗的表演,三九郎就意志消沈,還把劇團的錢捲走潛逃 ,太卑鄙了。阿國則是不斷精進自己的舞蹈,且名聲愈來愈響亮,因為表演者都是奇裝異服,所以當時人們稱之為「傾奇」劇,而「傾奇」(かぶき)發音是「kabuki」,演變成後來「歌舞伎」的發音。


隨著江戶幕府發展,文化也從京都逐漸東移,到了1700年,歌舞伎已形成六大派系:市川團十郎系,松本幸四郎系,中村歌右門系,尾上菊五郎系,片岡仁右衛門系,市川左團系。


本文中介紹的劇照引用自『NHK電視台』,圖片使用僅作推薦2006年《出雲的阿國》日劇目的,係依據著作權法第49條:「以廣播、攝影、錄影、新聞紙、網路或其他方法為時事報導者, 在報導之必要範圍內,得利用其報導過程中所接觸之著作。」並無侵犯NHK電視台圖片著作權之意圖。請勿任意轉載,或作商業使用。


延伸閱讀:你哈日劇、 時代劇、 電影嗎?這裡有我推薦的片單唷!
http://wellhuang.blogspot.tw/2005/01/blog-post_2517.ht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