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來吧…花就要謝了」夢裡,我聽到莫內的聲音......

北美館邀請到法國印象派大師.莫內的畫作來台灣展覽,更棒的是展出莫內晚期最有名的《水景系列》、《河岸風光》、《花園一隅》三個主題。我們藝術研究社今天的行程就是到北美館去看「莫內花園」特展~


本次最受矚目的就是2008年在倫敦拍賣會上,以台幣24億賣出的《睡蓮池》。「莫內花園」特展也有幅同時期的《睡蓮池》,無論是景象和構圖都極為類似,只是尺寸比拍賣會被標走的畫作小一半,所以,我看到的這幅畫應該也有12億的價值吧!XD



另外幾幅畫作,聽了今天義工的解說讓我很著迷,從網路上找的圖片跟大家分享:


《艾普特河岸的白楊樹》運用S型構圖的技巧,將岸邊的白楊樹、天上的白雲跟河中的倒影呼應著,光與影營造出波光粼粼,彷彿河水真的在流動了。



《在阿讓特港附近散步》畫中主角分別是莫內、第一任妻子卡蜜兒、跟他們的長子。卡蜜兒和莫內各撐一把洋傘,兩把傘用暖色系讓視覺往前推移,感覺是他們一家人漫步在和煦的陽光下緩緩而行,風兒輕輕的吹動著卡蜜兒的裙襬,這個意境,讓我感受到莫內想要的是這種平淡的幸福。


莫內,晚年因白內障導致看不見世界鮮明的色彩、美好的事物,這對畫家來說應該跟地獄一樣痛苦,在展場入口看到莫內留下的這句話「我拼命創作,想在看不見之前,把一切都畫出來」。讓我對莫內創作的熱情、堅持自己的理念、過人的毅力,由衷的感動,這樣的氛圍不斷拉扯著我心中的熱血!

今天在「莫內花園」展覽中,我看到了莫內的花、他的花園、他所愛的一切。雖然只有32件作品,看著這些畫的構圖、筆觸、肌理,畫作裡瞬息萬變的色彩與油畫的層次變化,心中有種無法言喻的感動,每一張畫作都讓人意醉神迷!看得我都想要學油畫了~


「晚點來…花就要謝了」夢裡,我聽到莫內的聲音。

花謝了嗎?

沒有。睡蓮一直都在莫內畫的荷花池塘裡。

但是,來晚了,你可能就要去法國才看得到莫內的花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