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看了一部1999年的《梟之城》,是由司馬遼太郎原著改編,筱田正浩導演,中井貴一、上川隆也、鶴田真由、葉月里緒菜主演。


故事背景在1581年織田信長發動5萬大軍進攻伊賀,幾乎滅了伊賀國,只剩下少數悻存者。豐臣秀吉晚期老番癲,德川家康眼見奪權有望,便派服部半藏暗殺秀吉,服部半藏找到倖存的伊賀忍者「重藏」(中井貴一飾演)來報十年前的仇,但我覺得把信長的帳算到秀吉的頭上,實在說不過去。

可能是我期望太大了,對此片有點失望,這部片劇情張力很弱,而且也沒有精采的對打畫面,幾度看到快要闔上雙眼,支撐我的是重藏的死對頭,忍術超越重藏,但處處阻撓著重藏的「五平」(上川隆也飾演),五平也是伊賀忍者,但他厭倦忍者貧賤的身份,希望能成為武士飛黃騰達。

看過上川隆也在2006年NHK大河劇《功名十字路》中扮演山內一豐,就特別欣賞他的可以是熱血男子漢、單純憨厚的老實人,也可以是溫柔文雅的男子,不管什麼角色,上川隆也都以實力派演技應對。上川隆也在《梟之城》還榮獲日本電影奧斯卡最佳男配角,不只是師奶殺手,而且也受到男性觀眾的,太崇拜了~不愧是我喜歡的男演員。

這部片最後跟史實結合得很牽強,五平稱自己是石川五右衛門,竟然跟大盜五右衛門扯上關係,歷史上是有這樣的記載沒錯,但是被油鍋烹死的人到底是不是五平?還是五右衛門呢?被放到油鍋裡的人到底是誰?刺殺豐臣秀吉的是重藏,但是秀吉卻拿五平當替死鬼,應該是有殺雞儆猴的用意。

這一段史實應該是,石川五右衛門是伊賀「上忍」百地丹波手下的「下忍」,百地丹波是伊賀忍者中三位領導者之一。伊賀被滅後,石川五右衛門成為京都一帶盜賊的首領,他因為偷走太閣府邸的一件名貴茶器「千鳥香爐」時失手被前田玄以逮捕,豐臣秀吉大怒,在三條河原被處以非常殘忍的釜煎之刑,同其家族9人一起用油鍋烹死。


本文中介紹的劇照引用自「東寶」,圖片使用僅作推薦《梟之城》電影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東寶」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作商業使用。


延伸閱讀:你哈日劇、 時代劇、 電影嗎?這裡有我推薦的片單唷!
http://wellhuang.blogspot.tw/2005/01/blog-post_2517.ht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