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

網路行銷:「賈君鵬」現象

這禮拜的 國際廣告行銷研討營,請到奧美互動亞太區創意總監Natalie老師幫大家上課,老師提到了一個「賈君鵬」現象,我覺得很有意思也跟大家分享...

大陸有一個人叫作「賈君鵬」,他的名字在網路上爆紅,跟台灣的「張君雅」有得拚,賈君鵬到底是誰?怎麼會有這麼大的魅力?身為網路人,你不能不認識賈君鵬,假如你對這個名字毫無概念,那趕快看完這篇文章跟上最近的話題吧。


「賈君鵬」其實是一個虛擬人物,今年7月16日,因為一個無聊的網友在大陸百度網(Baidu)的魔獸世界(WOW)貼吧上,PO了一句「賈君鵬你媽媽喊你回家吃飯」,居然引起超大的迴響。一句無聊的話,卻在6小時內吸引390,617名網友瀏覽,還有1.7萬人轉寄或回應。回應這個帖子的人,有的詢問「賈君鵬是誰?」,也有人假裝自己是賈君鵬,說「請告訴我媽,我今天不回家吃飯,我在網咖吃飯。」

大陸網友們拿這句話惡搞,還用photoshop改了很多圖要賈君鵬趕快回家吃飯,現在賈君鵬不僅在網路發燒,也變成現實生活中,年輕人的熱門話題,甚至在上海街頭,每個人都認識他。









到目前為止,沒有人知道是誰PO這一則帖子,也沒人知道原作者PO文的目的,「賈君鵬」引發的話題,沒有半點的商業利益,完全是一次對大陸網民口碑行銷傳播的嘗試,只能說網民主宰了互聯網,「賈君鵬」紅到變成一種現象,腦筋動的快的人,搭上這波話題的順風車,直接在網路上賣起賈君鵬T袖,賈君鵬週邊商品,還有網友寫了一首曲子,歌名叫作「媽媽叫你回家吃飯」。

甚至,有位網友的回帖寫說「我們跟的不是帖子,是寂寞」,這句話也繼「賈君鵬」的病毒一樣攻佔大陸的各大論壇,網友立刻開始各式各樣的寂寞惡搞—「我用的不是手機,是寂寞」「哥睡的不是覺,是寂寞」「哥灌的不是水,是寂寞」...病毒行銷的傳染性又繼續擴散開來。

我覺得這個現象,反映出大陸「80後」真的很無聊,而且也是讓行銷人知道大陸的網友非常依賴網路、網游的網癮存在。

◎ 相關資訊: 維基百科—賈君鵬事件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