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

看廣告:《多力多滋》的行銷策略分析

Doritos 這次廣告訴求主軸是「有靈感我就敢」,這檔的 TVCF 打的頗兇,雖然劇情讓我覺得很反感,但 ATL 跟 BTL 都聚焦在這個主軸去作包裝,廣代先作好功課,有去了解年輕人的生活型態,認真思考如何應用消費者喜愛的元素,輔以有趣的創意巧思,精準抓住消費者所注重的產品特色,的確是行銷一個產品的成功關鍵!



為啥讓人反感,在劇情的設計:大家都知道捷運站內禁止飲食,一位正在吃多力多滋的年輕人,踏在捷運內禁止飲食的黃線上,突然靈機一動,在黃線上一邊吃,一邊跳起街舞,讓捷運警察沒辦法抓他,這廣告擺明是錯誤示範,教壞小孩!

但從「廣告好感度」及「商品記憶度」的來看,由於廣告的 TA 是年輕人,這群 TA 的興趣是 音樂 跟 街舞,叛逆的insight、流行的街舞、音樂的挑選,都緊緊抓住消費者的眼睛和心,不但讓人印象深刻,也成功烘托出商品的特色,可說是一支令人印象深刻且訊息明確的廣告。

而且,「踩線」這個梗...太眼熟了啦!不就是「方唐鏡」嘛!
請看《周星馳-九品芝麻官》3分19秒的「我跳出去~我又跳進來~打我啊笨蛋!」




行銷最怕的是砸大錢作廣告,結果老闆問你效益咧?沒有數字,講不出來...Orz。

電視媒體是鋪天蓋地去打 普羅大眾 的 TA,而網路可以做到精準鎖定「對」的 TA,而且還可以讓話題不斷發酵。 Doritos 看準年輕人愛現、敢秀自己的特質,舉辦「Doritos 有靈感我就敢,放膽單挑Doritos廣告」的線上活動。

上傳自拍創意影片 PK 多力多滋廣告,傳到「DORITOS 活動網站」上,網友票選第一名可獲得9萬元獎金,高額「獎金」也是刺激年輕人參與活動的重要誘因啊~




然而,「高喜好度」卻未必能創造出「轉換率」或「促購率」,所以最後來談 Last mile 的通路促購活動。

搭配全省的 CVS 及 量販通路促購活動,不同的通路享有不同的套餐組合,比如:購物抽現金、或小筆電、或PSP...等,對通路而言,每個通路都照顧到,通路商不會complain 說你大小眼。對消費者而言,為了不同的贈品,也願意到不同通路消費。對廣告主來說,通路商願意在店內幫忙貼POP 增加曝光,消費者提升商品重購率,最後受惠的又回到廣告主身上。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