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

電影: 重溫 古天樂+楊千嬅《乾柴烈火》


《乾柴烈火》這部片是2002年古天樂和楊千嬅主演的香港喜劇愛情電影,記得那些年我滿喜歡女主角楊千嬅,她那時期演的港片我都如數家珍,甚麼新紮師妹、行運超人...。這部片還反覆看了5遍,收藏了DVD,最近剛好碰到朋友有感情上的問題,讓我想起了這部電影的劇情....

古天樂(Ryan)是雜誌主編,英俊瀟灑,深受女孩子喜愛。楊千嬅(Alice)則是雜誌社小記者,相貌普通,愛幻想,他們在同一個辦公室工作。古天樂(Ryan)有個一見鍾情的對象。而楊千嬅(Alice)扮演著陪伴他、支持他的好朋友,她為了古天樂做很多事情,她很了解他,還教他怎麼追女朋友,但是也偷偷喜歡著古天樂。



後來,古天樂終於順利跟他的喜歡的人約會,同時發現楊千嬅也喜歡著他,古天樂 感到很煩惱,於是和他的主管閒聊...

這一段是我認為最經典的對白~

主管:一個高貴大方,一個溫柔體貼,你以為我不知道啊?有什麼就說出來吧!說出來會舒服一點的!

古天樂:有一種人,你跟他在一起的時候呢,感覺是很舒服,很開心的,他甚至非常的支持你,又很幫你,而且還敎你怎麼樣追女孩子,但她就好得像朋友一樣,不過我跟她在一起,沒有那種心跳的感覺。

主管:喂~你每天的心跳不能超過一百二十下,會爆血管的。每天保持七十,偶爾跳上八十,夠了~
 

當古天樂回到家裏,看到楊千嬅為他佈置的一草一木,都充滿了愛的蛛絲馬跡,沙發背後遮擋了楊千嬅油漆的筆跡:「Alice到此一油。」整間屋子都是楊千嬅一點一滴搬運挑選油漆打理而來的,整間屋子都是她的氣息,原來她真的到過他的心裏。那一刻他才明白,心跳的感覺來得快也去得快,總有平伏的一天,而有些事,也許終生都無法忘懷,比如一個普通的小女子,毫無怨言,揮汗如雨,給他借的書,為他做的書架,為他用油漆寫下的字跡……古天樂最後選擇楊千嬅。

一見鍾情、心跳的感覺,很快就會消失,只有一點一滴堆砌出來的感情才會是長久的,這些我們本來視為理所當然的事情,才更應該值得好好珍惜。

不過電影畢竟是電影,能夠像是劇中古天樂作出這樣選擇的人,真是少之又少呀!


.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