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了Cheers雜誌中一專欄報導《做自己的王者》以及延伸閱讀 日本首席顧問 山本真司 的《寫給生存不安的年輕人:突破未來的完全工作策略》一書。看完這本書之後,我的內心為之一笑,回想起自己大學畢業,剛要踏入社會的自己同樣感到「生存不安」。



山本真司在書裡劈頭問「在知識大眾化的時代,誰會成為勝利者?」。

他看到很多年輕人害怕跟不上潮流,生吞活剝各種學術理論跟概念,

但除了被危機感弄得焦頭爛額、疲憊不堪外,照舊沒有本事、看不到出口。



平庸,是現代社會新鮮人最大的敵人。

當「世界是平的」,競爭無國界,我們不能更平庸!



我們可以透過2大策略塑造自己的區隔與競爭力

策略1:差別化策略--找出感興趣的領域,不求全知全能,但求一枝獨秀。

策略2:捨棄策略--為人所不為,學會跟世界唱反調。



以前,有個MBA學位,好像很了不起

現在,光是擁有MBA學位,已經無法創造「差別化」!



山本真司用矩陣畫出4種生涯類型,未來的人才,一定是「實力派天邪鬼」:不只追求知識,更要有強烈的革新動力,打造出與眾不同的生存利基。社會的需要、工作的型態,本來就是不斷演化,機會永遠超越眼前的想像。沒有哪一種特質應該被全盤否定,關鍵只在能否將個人的「passion」(熱情)成功轉為獨一無二的「profession」(專業)。



“passion+profession=profit+power”(興趣+專業=事業+影響力)的4P方程式。

當等式左邊相輔相成,右邊兩項自然水到渠成。